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李剑峰主任应邀为学生开展医工结合讲座

作者: 张保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7 点击量:

        321日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讲座于兴隆山讲学堂顺利举行。该讲座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委员、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机械学院前院长李剑峰主讲,机械学院各年级部分学生参加听取此次讲座。

下午2时许,讲座正式开始。李剑峰教授由一张心脏搏动的动态图来引出今天关于医工结合的主题,并提出问题让学生们思考人造心脏所涉及的学科,以此过渡到工学知识,进而提出医工结合的背景和意义,他简述医学和工学的定义,深度分析中西医的区别和着重点,让学生对该讲座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接下来为了给学生进一步的认识,李剑峰教授展示了国内外医工交叉研究的现状。在国外,对于该领域更注重在教育科研方面的探索和科技公司的创新。相对比国外发达的现状,国内医工结合的发展程度略低一筹,但在医疗方面的机件构造方面已有很大提升,在未来发展和进步空间会很大。讲解完现状,李剑峰教授又辅以许多医工交叉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例如脊柱矫形技术和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通过这些典型的案例,给机械学院的学生们一个更加贴合实际的认识。最后他简要讲述人工心脏的发展历程,以及当今人工心脏的优缺点,提出以后的科学研究发展和研究方向。

李剑峰教授的分享之后,青年教师满佳向同学们介绍了微流控芯片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例如在抗癌药物上的制备和载药微胶囊的制备。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机械学院的学生们在医工结合方面的知识,更让他们看到机械行业发展的一种新可能,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使得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不断奋斗,变成更优秀的自己。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