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制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采集及环境评价数据库的建设”


项目课题绩效评价考核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5 点击量:

824日,由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基础制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采集及环境影响评价数据库的建设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北京市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召开,中心李方义教授作为课题四热处理工艺资源负荷数据采集与环境影响评价(编号:2018YFB2002104负责人出席并进行了汇报,中心研究生马艳、郭婧、陈波参会。

李方义教授从课题概况、课题研究进展与成果、课题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方面进行了绩效评价报告,详细阐述了本课题的各项研究成果,并向专家组现场演示了课题研发的数据采集工具。评审专家(北京科技大学研究院所长宿彦京教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冬茹正高级工程师、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丙旺研究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会长王黎明正高级工程师、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委副主任薛纪二研究员、吉林大学刘志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晓延教授),听取了课题绩效评价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认为该课题提供的资料规范齐全,符合绩效评价要求课题组织管理规范,配套条件落实;较好地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和考核指标,决议通过结题考核。

本课题建立了典型热处理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特征指标体系,研发了热处理工艺数据采集工具系统,实现了能源、资源、环境排放、职业安全等4类指标数据的集成化采集获取,积累了28组热处理工艺场景下的160条数据,覆盖4种典型热处理工艺;提出了知识驱动的热处理工艺能耗计算方法,研究了热处理影响评价回溯机制;在能源装备企业进行了应用验证。课题发布团体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硕博士6人,为中心培养了一支优秀研究团队,并为低碳制造与评估方向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