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李方义教授论文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13 点击量:

  日前,中心李方义教授在高分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中科院一区,IF=10.723)发表了题为“A biodegradable chitosan-based composite film reinforced by ramie fibre and lignin for food packaging”的研究论文,该成果于2022年9月入选为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李方义教授和满佳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纪冒丞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壳聚糖为自然界中储量第二大的天然多糖,具有优异的成膜性、抑菌性与生物降解性,但是壳聚糖基材料存在强度低、耐水性差等问题。该项研究通过流延法制备了由微米化苎麻纤维与木质素增强的壳聚糖基复合薄膜,突破了壳聚糖薄膜耐水耐热性差、强度低的难题。同时该研究还验证了其实际应用效果,通过食品包装实验证明,壳聚糖复合薄膜的保存效果明显好于传统的PE保鲜膜,说明其在食品包装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这项工作为高性能绿色可降解食品包装薄膜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在过去几年内,李方义教授团队针对塑料包装白色污染问题,致力于“限塑、禁塑”的替代产品解决技术。系统研究了生物质全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及其制品配伍、成型方法和关键技术,并研发了相应工艺装备;近几年在绿色天然材料的改性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连续在绿色材料领域的多个著名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Materials & Design等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1.119078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