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


“基础制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采集及环境评价数据库建设”顺利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3 点击量:

3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基础制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数据采集及环境评价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2018YFB2002100)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北京市中国机械科学总院集团顺利召开,中心李方义教授作为课题四“热处理工艺资源负荷数据采集与环境影响评价”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心研究生马艳、郭婧、陈波、刘伟彤参会。

 

项目负责人机械工业科技发展中心汪晓光研究员进行了主要的项目汇报,从项目背景、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果、社会经济效益、项目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数据文档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完成情况。绩效评价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冬茹教授级高工、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副所长赵守军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宇锋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魏秀琨教授、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杨宏青研究员、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周世杰教授级高工、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林晓青研究员共7位技术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院的3位财务专家。绩效评价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现场检查了项目研究成果,审查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资料,并从多个角度开展了质询,经专家组讨论,认为本项目提供的资料完整规范,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通过本项目的绩效评价。

 

李方义教授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与在场的专家展开了深刻的讨论,更深层次地阐释了项目的创新示范作用与应用价值。中心研究生也通过软件系统的视频演示、数据采集设备的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在场的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展示。

 

该项目面向铸造、焊接、热处理、机加基础制造工艺,分别提出4套资源环境数据特征指标体系、研制了4种环境负荷采集工具系统,在企业生产现场进行了数据采集和应用验证;建立了面向工艺场景的资源环境负荷数据规范化建模方法,开发了环境负荷数据库系统;提出了基础制造工艺资源环境负荷评价方法,开发了面向制造工艺和产品的资源环境负荷评价支持系统,在6家企业进行了应用验证,可形成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项目发布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3项。山东大学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主要参研单位的职责,团结产业界与学术界,推动环境影响评价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具体化,持续推进相关学术研究、标准制定与落地实施。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