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农机调研队”赴商河县大蒜基地调研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9 点击量:

 

2月28日,山东大学机械学院社会实践“农机调研队”赴商河县大蒜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刘凯、李楠等同学参与了此次调研。
  为促进农业智能化,积极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促进农业机械装备发展的重大战略,我们利用寒假时间对商河县某型号农机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商河县白桥乡尹家村是“种蒜大村”,其大蒜种植获得的收入情况决定着整个村的收入情况,为更好地了解大蒜盖膜的具体事项,我们决定进行本次实地调研。经过将近两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首先通过对已盖好膜的大蒜种植田进行了观察,发现大蒜盖膜并不是只需一层膜就可以了,盖膜需盖两层,一层膜的主要作用是保湿,养苗 ,有利于发芽,二层膜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冬天冻苗。随后,我们向当地村民借来了手动盖膜工具,亲身体验了盖膜的过程,盖膜需要四个人,两个人拉膜,两个人压膜,而且需要弯腰工作,对身体损耗很大,笨手笨脚地盖了一块地后,我们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最后,我们去了当地村支书家里,村支书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大蒜盖膜的具体事项、所面临的问题、研发“自动盖膜机”的技术难题、市场前景和社会意义,并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临别时,他深情地对我们说道:“希望你们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开发一些惠及百姓实际生产生活的农机产品,有什么需要的,随时找我就可以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我们收获颇多,对于大蒜种植盖膜的时间、步骤、注意事项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以后“自动盖膜机”的技术研发做好准备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