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软件   >   正文

机械产品设计可持续性评价系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2 点击量:

1 引言

本系统是国家自然基金《基于绿色特征的产品方案设计建模研究》的研究成果。该系统在最初的方案设计阶段即对产品进行可持续性评价。由于方案设计阶段的信息严重匮乏且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本系统运用模块化设计方法,将产品按照功能性、绿色性等进行模块化设计,在原有设计实例的基础上进行模块的选择、重组,通过少量的模块形成大量不同的产品,快速完成产品原始方案的近似设计。这样既可以避免方案设计阶段信息量少、不确定性高的问题,又可以在不进行方案详细设计的前提下获得可持续性评价所需要的大量设计信息,大大提高了方案设计效率,节约成本。

2 软件概述

机械产品设计可持续性评价系统是一款根据可持续性评价模型,以Visual C#为平台开发出基于客户端的可持续性评价软件。软件设计主要目标是针对机电产品特点,结合GB-T 26119-2010~GB-T 24044-2008产品评价标准,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以及行业发展水平的可持续性评价系统。该系统分为前台操作界面和后台数据管理界面两部分。利用SQL Server 2008数据库技术建立数据库,实现了前台界面与后台管理的关联及数据存储。实施步骤包括项目信息(基本信息、功能单位、系统边界)、方案设计(设计信息、功能划分、模块匹配)、清单分析(数据收集、数据汇总、数据分析)、影响评价(方法选择、绿色的分析、图形显示)四部分。

该系统基于产品系统的原理,以产品零部件为模块,按照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来进行清单数据的收集,最后通过绿色特征的形式来完成整个评价过程的清单数据。利用本系统对机电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进行分析,大大缩短可持续性评价时间。为机械产品生产企业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从最初的设计上就能节能降耗、降低环境影响提供指导。

本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 适用范围:本系统适用于各种机械类产品的可持续性评价,尤其针对机电产品。

  2. 易操作性:本系统是在Microsoft Windows操作环境下,采用了图形和鼠标结合的操作方式,非常直观方便。

  3. 模块化管理:整个系统软件主要由六大模块组成:用户管理模块,基础信息模块,方案设计模块,清单分析模块,影响评价模块以及后台处理模块。各个模块在操作上相对独立,易于操作。

  4. 绿色特征:系统采用绿色特征理论,将产品信息归为功能、过程、约束三方面的集合,从产品生命周期的时间角度、设计开发的需求角度以及环境影响的可持续性角度,实现清单数据收集及清单数据分析。

3 运行环境

操作系统:

   Windows XP/Windows 7及以上版本。

硬件环境:

CPU:Pentium M同类档次或更高档次以上;

内存:256MB以上;

硬盘、显卡:无特殊要求。

语言:简体中文。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