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软件   >   正文

面向工程机械和机床的绿色制造基础数据查询系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2 点击量:

1 引言

本系统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面向机床和工程机械产品的绿色工艺技术评估及相关基础数据库开发》的研究成果。本系统构建了工程机械与机床产品绿色工艺相关基础数据库,支撑基于网络的数据查询和下载,是推进机械产品绿色工艺评估技术广泛应用的基础数据支撑。我国传统的工艺数据库对制造过程中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考虑较少,难以支撑生产过程的资源环境属性分析评价,而目前LCA工具中的环境影响数据库研究主要是针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评估过程,对机械产品典型制造工艺过程的研究相对匮乏。国外碳排放数据库具有很强的时域性因素不适合我国国情和制造业水平,国内也缺乏机床切削比能耗数据积累,难以支持典型机械零件加工过程能耗评估。本系统支持典型工程机械零件结构特征信息、机械加工工艺要素信息、典型工艺过程环境影响信息、碳排放因子信息、机床切削比能耗信息的查询,填补了国内针对工程机械和机床的绿色工艺数据库的空白。

2 软件概述

面向工程机械和机床的绿色制造基础数据查询系统是一款基于网络的绿色数据查询、下载、管理平台。该系统在Visual ASP.NETC#语言开发环境中建立,利用SQL Server 2010数据库技术建立数据库,实现前台界面与后台管理的关联及数据存储,实现基于网络的绿色制造工艺数据查询。ASP.NET可提供开发人员创建基于Web应用程序所需的服务。开发人员可以容易地从其技术(管理的公共语言运行库环境、类型安全、继承等)受益。基于ASP.NET的网页开发技术有很强的适应性、可恢复性、可定制性和扩展性。而SQL Server在安全性、可扩展性、操作便捷方面有很强的数据管理优势,SQL Server 数据库引擎为关系型数据和结构化数据提供了更安全的存储功能,可用存储和管理许多数据类型

基于网络的面向工程机械和机床的绿色制造基础数据查询平台,在后台管理上分为:工程机械结构特征要素库、工艺要素数据库、环境影响数据库、用户信息管理库,在前台页面上也以这四部分作为基本导航指引用户跳转所在页面进行数据查询。系统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功能:用户登录注册、数据查询浏览、原始测试数据下载、数据管理(插入、编辑、更新、删除)、易于与SPOLD交换的数据格式。系统平台基本结构框架和功能如图1所示。

1绿色制造基础数据查询系统框架

本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 适用范围:本系统适用于工程机械产品典型制造过程工艺要素、环境影响数据和车、铣、镗、磨机床能耗数据的查询。

  2. 易操作性:本系统是基于ASP.NETWeb应用网站操作平台,采用了导航链接、ListView Web控件、图形等与鼠标结合的操作方式,实现基于Web的数据源访问,非常直观方便。

  3. 模块化管理:系统软件主要由四大模块组成:工程机械结构特征要素查询模块、工艺要素数据查询模块、环境影响数据查询模块、用户信息与后台管理模块。各个模块在操作上相对独立,易于操作。

  4. 易于与SPOLD交换的数据格式:系统根据SPOLD格式字段域所推荐的字段名,考虑表中数据特点,选择性使用部分字段名,便于与SPOLD格式转换。

3 运行环境

操作系统:

Windows XP/Windows 7及以上版本。

硬件环境:

CPUPentium M同类档次或更高档次以上;

内存:300MB以上;

硬盘、显卡:无特殊要求。

语言:简体中文网页界面,数据表字段英文界面。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