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   >   绿色设计   >   正文

机床能效与能耗问题研究-绿色设计-2014-李方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4 点击量:

周丽蓉 李方义 孟强 李静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会议: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先进材料与可持续制造

摘要:

为应对能源价格上涨、全球资源枯竭、气候变暖等严峻形势,走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的绿色道路是制造业发展所向。采用文献计量法,分析近10 年来机床能耗能效相关文献(SCIEI 收录) 发表情况,结果表明该领域文献数量平均年增长率为12%。建立准确的机床能耗模型,对机床进行能效估评,是降低制造能耗、提高能量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探讨了机床与机加工能量效率的内涵,指出切削比能耗从有效投入产出的角度表达了机床能效水平,且涵盖了能耗与加工参数的映射关系,应用非常普遍。介绍、对比、分析了几种典型机床能耗与切削比能模型的应用特点。指出机床能效评估、建立精确性更高的能耗计算模型依赖于对机床特性、工艺参数与加工条件的关联性分析,科学、完整的能量效率评价指标体系还有待研究,规范化的机床能效测试实验标准亟待出台。

关键词:能量效率;机床能耗模型;切削比能SEC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