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   >   绿色设计   >   正文

基于设计特征的机械产品制造能耗关联建模-绿色设计-2016-李方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4 点击量:

周丽蓉 李方义 李剑峰 徐兴硕 李静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期刊:《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摘要:

为有助于在早期设计阶段评估产品制造过程能耗、改进产品设计方案、促进制造节能,提出一种基于设计特征的机械产品制造过程能耗关联建模方法。提出产品宏结构特征(空间位置关系与连接关系)与微结构特征(材料特征、形状特征、尺寸特征、技术特征)的概念,来表征产品零部件间层层约束关系;建立基于设计特征的产品设计方案表达模型。对制造过程直接能耗和间接能耗与产品设计特征进行关联性分析,提出基于设计特征的制造能耗量化方法,建立了产品制造过程能耗关联模型。以计算和分析某变速箱行星架制造能耗为例,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175312); 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2014AA041503)

关键词:产品设计特征;制造过程能耗;关联模型;方案设计

分类号:TH12TH16

下载地址:《基于设计特征的机械产品制造能耗关联建模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