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领域   >   正文

生命周期评估(LCA)方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22 点击量:

随着全球资源、能源日益紧张,环境及能源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绿色设计与制造应运而生。绿色设计是在设计阶段考虑生命周期信息,达到功能、质量等需求的同时满足环境属性。绿色制造是综合环境和资源的现代制造模式,实现环境影响小,资源利用率高。本团队分别针对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展开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与探索。

(1) 绿色设计

针对方案设计阶段,提出基于宏-微特征的建模方法,将设计方案关键信息与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有效关联,揭示方案设计对全生命周期活动的影响规律,为绿色设计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持。对方案设计阶段信息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依托国家自然基金基于绿色特征的产品方案设计建模,采用直觉模糊数与蒙特卡洛方法对设计特征的定性与定量不确定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进一步分析产品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构建绿色设计信息数据库,开发金属切削机床的LCA评价工具,为产品的绿色设计提供决策支持。

(2) 绿色制造

从设备层、车间层等角度开展节能降耗研究。在设备层对数控机床产品能量消耗建模、面向能效以及碳排放的数控加工参数优化问题进行研究,揭示各变量影响规律,获得最优加工方案,实现设备的高效运行及低碳生产;在车间层定义机床超低待机状态以及机床加工特性,通过在优化过程中对设备以及工序顺序的有效干预,实现车间层的多目标绿色生产。依托“国家863计划”,建立产品加工工艺比能耗、碳排放等绿色工艺基础数据库,为制造过程中的信息提取与数据分析提供借鉴。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