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   >   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   >   正文

发动机气门积碳的熔盐清洗工艺-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设备-2015-贾秀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5 点击量:

发动机气门积碳的熔盐清洗工艺

姚帅帅 贾秀杰 王兴 李剑峰 李建勇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期刊:中国表面工程

摘要:为了研究再制造过程中发动机气门积碳的熔盐清洗工艺,采用MiniLab软件进行方案设计,建立了回归方程和响应面模型,研究了配方和温度对熔盐清洗能力的影响,使用清洁度检验设备检验了熔盐清洗积碳效果。结果表明,配方中NaNO2质量分数增加,NO-2可以同时与多种有机物发生反应,相对于NO-3离子与C反应,OH-NO-2与有机物的反应效率要高得多。而温度不仅影响热冲击、润湿等作用,还会影响化学反应的速率。因此随着清洗温度和NaNO2质量分数的升高,清洗积碳的能力增强。熔盐清洗积碳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温度在330~360,NaOH质量分数控制在30%,NaNO2质量分数在40%以上。熔盐清洗技术可以作为一种高效、洁净的清洗方法在再制造生产中广泛使用。

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1CB0134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375278);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JFP201204020)

关键词:积碳; 熔盐; 清洗; 再制造;

分类号:U464.134.3

下载地址:发动机气门积碳的熔盐清洗工艺

 

教育部直属高校 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 “双一流”重点建设本科大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